曾經,
再貧窮的小孩,
只要上個好大學,
進入好公司,
經過分紅入股的考驗,
運氣好些,
三到五年就可以買車買房;

曾經,
在一個新台幣湮腳目的時代,
再窮的孩子,
都可以透過工作,
成為一位人人欣羨的竹科新貴,
然後在寶山的別墅區,
靠著爆肝,
換取一個看似美滿的家庭。

爆肝依舊,
責任制壓得上班族民不聊生,
某個不要向下沈淪的政府,
開始推行實價課稅、分紅費用化,
社會階層的流動(或跳躍)停止了,
幾年下來,
窮人變得更窮,
富人變得更富;
GPD和人民的收入水準一點關係沒有,
公司賺不賺錢而員工一點關係也沒有(更正,不太賺錢會有無薪假與自願離職等大刑賜候...)
老闆們戴著勞力士錶,
暢談台灣員工不能加薪的種種原因,
儘管對岸一次又一次10%以上的加,
而台灣一次又一次的共體時艱...

我們無語,
因為,
我們一直沈默著,
幻想著努力工作,
有一天,
總會有英明的老闆,
賞我們足以退休的日子。

這麼多年過去了,
當我收到,
今年年終獎金1.1個月的通知時(好巧,公司的EPS是1.1),
我沒有半點訝異或不滿,
時代已經成為歷史,

那個年輕人有夢就可以造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,
科技只不過是廉價代工的名詞,
生活只是,
和自己鬥爭的遊戲。

奇怪的是房價與物價並不因為我劊收入降低而跟著降低,
這或許和我很多想不懂的道理一樣,
為什麼薪水不會增加,
而老闆的財富卻一直累增。

有一天,
我會告訴孩子,
在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
這樣的童話以外,
還有,
員工和老闆一起打拚,
終究成為竹科新貴的另一個童話;
童話的另一面,
是王子和公主終於離婚,
而竹科新貴,
終於了解,
退休和童話一般,
遙不可及...

發表於:上班族論壇-老闆不要GGYY(http://ggyy.com)
歡迎轉載,但請注明作者與出處竹科再也沒有新貴

曾經,
再貧窮的小孩,
只要上個好大學,
進入好公司,
經過分紅入股的考驗,
運氣好些,
三到五年就可以買車買房;

曾經,
在一個新台幣湮腳目的時代,
再窮的孩子,
都可以透過工作,
成為一位人人欣羨的竹科新貴,
然後在寶山的別墅區,
靠著爆肝,
換取一個看似美滿的家庭。

爆肝依舊,
責任制壓得上班族民不聊生,
某個不要向下沈淪的政府,
開始推行實價課稅、分紅費用化,
社會階層的流動(或跳躍)停止了,
幾年下來,
窮人變得更窮,
富人變得更富;
GPD和人民的收入水準一點關係沒有,
公司賺不賺錢而員工一點關係也沒有(更正,不太賺錢會有無薪假與自願離職等大刑賜候...)
老闆們戴著勞力士錶,
暢談台灣員工不能加薪的種種原因,
儘管對岸一次又一次10%以上的加,
而台灣一次又一次的共體時艱...

我們無語,
因為,
我們一直沈默著,
幻想著努力工作,
有一天,
總會有英明的老闆,
賞我們足以退休的日子。

這麼多年過去了,
當我收到,
今年年終獎金1.1個月的通知時(好巧,公司的EPS是1.1),
我沒有半點訝異或不滿,
時代已經成為歷史,

那個年輕人有夢就可以造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,
科技只不過是廉價代工的名詞,
生活只是,
和自己鬥爭的遊戲。

奇怪的是房價與物價並不因為我劊收入降低而跟著降低,
這或許和我很多想不懂的道理一樣,
為什麼薪水不會增加,
而老闆的財富卻一直累增。

有一天,
我會告訴孩子,
在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
這樣的童話以外,
還有,
員工和老闆一起打拚,
終究成為竹科新貴的另一個童話;
童話的另一面,
是王子和公主終於離婚,
而竹科新貴,
終於了解,
退休和童話一般,
遙不可及...

發表於:上班族論壇-老闆不要GGYY(http://ggyy.com)
歡迎轉載,但請注明作者與出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GYY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